話說我家呆呆是個囉哩叭唆又意見很多的一個傢伙
總是不停的在我耳旁murmur著說他不能接受床頭有樑這個問題

所以接下來就由彭半仙來分別從幾個面向來分析一下關於床頭壓樑的這個問題
從風水學的角度來說樑的下方容易形成壓力煞氣,稱為「壓樑煞」
簡單來說樑在哪裡你的身體哪裡就會出問題
從心理學的層面來說床上有樑睡在樑下較容易產生壓迫感
要是想很多的人就容易會有一些困擾
但從科學的角度來看
樑不是建築物中最堅固的一個部分嗎
我記得小時候不是說地震時要躲在樑下嗎
理論上樑的下面應該是要最安全才對
為什麼在風水學上樑下變成一個不好的地方
真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不過既然我家呆呆有疑慮
那就由我這個萬能的老婆來為他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吧!!!

若是需要解決心理層面的問題的話
其實就是從視覺上讓你覺得那個地方不是個樑就可以解決
方法一:把樑做個弧型的修飾
這種修飾有分大弧跟小弧
端視於樑的大小再做不同的搭配
下圖算是大弧需要大量的木作才能完成
成本應該不小

(圖片來源:http://news4.pchome.com.tw/magazine/print/li/sweet_home/1568/125959680011109059005.htm)
下面這種案例算是小弧
適用於高度比較低的樑
(高度係指樑本身長寬高的"高")

(圖片來源:刻劃幸福與溫暖的法國風情)

另外還有分內凹弧或是外包弧
上面算是內凹弧
下面就算是外包弧
整體感覺上是完全不同
可依照個人喜好做不同的搭配

(圖片來源:壁紙塑造居家風格空間)

方法二:把樑做個斜面,營造出小木屋的感覺
這個做法比較新式
如果搭配得宜我想應該會是個不錯的idea

(圖片來源:此圖為設計師提供的圖片,若找到來源會再補上)

方法三:將天花板壓低平釘,將天花板高度降到樑下,整個看不出樑在哪裡
這個方式比較適用於屋高較高的房子
不然整個高度降低雖然避掉樑的感覺,但整個房子的壓迫感更重也不是個好方法


方法四:利用偽裝技巧,慎選天花板的花色,巧妙的將樑的感覺淡化
不過此方法比較適合不很介意壓樑問題的人
因為這雖然乍看之下看不出樑在哪裡,但是實際上定睛一看還是可以清楚分辨樑的位置
像是D&C Bistro的天花板就是利用不同顏色的立體木塊拼湊
來降低樑突出的感覺
乍看之下真的是不覺得有樑的感覺


方法五:製作其他平面或是利用間接光,降低原本的樑及天花板的高低差,一樣是利用視覺效果,降低在樑下的壓迫感

從風水學的角度而言只要還看得到形體,就是完全無效的方式(如方法四甚至嚴格解釋方法五也算)
上述其他的方法至少還有降低影響性
如果空間小的情況,又剛好很在意樑柱問題的人
既然避不掉不如就解決心理層面的問題吧

若空間足夠的情況之下
就避開在樑下放床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方法一:可以利用床頭櫃直接避開樑柱

方法二:可以利用樑下的空間當作收納的空間,既可兼具避樑的功能又可兼具收納功能,真是一舉兩得
不過這個方式也是要依照空間的大小做些微的變化及調整

若空間足夠或是房間長度夠長的情況可以做整面


若空間較小一點可以考慮部分簍空,可以降低空間的壓迫感
簍空的部分可以從中間簍空

也可以調整不同高度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甚至再挑幾個空間多做點簍空會效果又會更好唷!!!

(圖片來源:一時之間找不到圖片來源,找到後會立刻補上)

至於呆呆這種等級的人才我決定床就是直接離開樑是最乾脆而且直接的方式
免得日後頭痛還是屁股痛給我賴在樑的身上就麻煩囉!!!

想看看專業人士的見解可以參考"陽宅客廳有人造樑,小心壓樑煞!"

arrow
arrow

    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