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乳真的是件非常辛苦的事!!!!

餵母乳可分成兩種類型

一種是親餵,另一種是瓶餵

在母乳親善醫院生產

護理人員會依照每個媽媽的狀態指導最適合他跟寶寶的姿勢

像我剛生完baby整個累到一個不行

maybe護理人員也發現我整個人散發出一個懶惰的氣

所以就教我躺餵

IMG_6316  

不過到最後一天因為已經準備要出院了

寶寶不能推回病房要到寶寶室餵奶

寶寶室的哺乳空間怎麼可能讓我躺餵

所以我在最後一天非常臨時的學會了搖籃式 

於是我親餵的路途上就靠著這"兩"招半式走遍天下

平常在家裡很累但又必須要餵奶的話用躺餵真的是輕鬆很多

通常在半夜寶寶要喝奶媽媽又很想睡的時候整個就是慶幸當初有學會躺餵

但是出門在外有哺乳室就要偷笑了根本別想哺乳室會有地方可以讓你躺餵

所以這時候會搖籃式這招就超級重要囉!!!

到了後期寶寶越來越重

無法用搖籃式抱著餵的時候

我們還自行研發了隨便式

讓寶寶直立坐在媽媽的腿上

寶寶自動會找到最舒適的方式享用他的大餐

這招適用於媽媽寶寶已經非常有默契的情況才可以用上

大概是在孩子四個月以上就可以

噗~~~

親餵的好處除了醫院宣導的之外

對於懶惰蟲的我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不用洗奶瓶

再來是親餵寶寶比較不容易吃進空氣所以不用拍嗝(不過也是有些媽媽為保險起見照樣拍嗝)

但親餵對我來說有點小陰影

因為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喝奶喝得急

讓我充分感受到餵奶真的痛到爆

所以我進月子中心後就開始我的瓶餵生活

不管是瓶餵還是親餵

我門就依照衣、食、住、行來紀錄一下要準備哪些東西吧

【衣】

IMG_6712  

對母乳媽媽來說都一定有需要的就是哺乳衣了

哺乳衣不但方便哺乳更重要的是避免媽媽在哺乳的時候著涼

(不過也是有些醫院主張媽媽哺乳的時候要跟寶寶有肌膚之親

通常這種都是請媽媽餵奶的時候媽媽上半身可以不用穿衣服

寶寶則是脫到只剩尿布...這種比較適合在有開暖氣的房間裡

不然媽媽著涼就得不償失囉)

有專業人士提供若不想要花錢買哺乳衣的話

可以把家裡不穿的衛生衣剪兩個洞

就可以一秒變身哺乳衣

真的是生活智慧王內!!!哈哈哈~~~

另外除非你不穿內衣

不然哺乳衣當然得搭配個哺乳內衣

通常母乳媽媽如果是第一胎的情況下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餵母奶

所以我建議先買幾件便宜的備用就好

如果真的有信心可以餵比較久再買貴一點或是好一點的內衣

不過一直以來我都有一個困擾

就是哺乳內衣裡面通常都會安裝溢乳墊

就算哺乳內衣可以掀開餵母乳可是不是還有一個溢乳墊會擋住嗎???

所以通常我擠奶的時候是把整件內衣脫下來

是不是哺乳內衣好像也不是這麼重要了

溢乳墊的部分

經過我門多方比較之下

在costco購買貝親拋棄式防溢乳墊經濟包(200片)最為方便及划算ˋ

【食】

另外母乳媽媽最在意的就是奶量了

要衝奶量除了努力親餵跟定時勤擠奶(我最高紀錄一天擠十二次唷!!大概至少維持了一個月吧!!)之外

還需要靠一些食補

複雜的食物我都靠月子中心提供的餐點或是超人婆婆的愛心料理

我的懶人食譜就是:大量的開水、黑麥汁以及卵磷脂

從懷孕中後期我就變得非常容易口渴

幾乎每天至少都會喝上1200ml以上的開水(還不包含優酪乳或是牛奶類的唷)

開始餵母乳後發現如果當天喝開水不夠奶就會有點減少的跡象

所以多喝開水絕對是王道

不過我婆婆說喝太多開水奶會不夠油,小寶寶喝了容易餓

所以他都會煮桂圓枸杞茶給我當開水喝!!聽說這也是發奶聖品唷!!!

煮法非常簡單!!就是把桂圓稍微剪開一點加枸杞下去一起煮....over!!

是不是很簡單阿!!!

有時候想吃甜甜的飲品也可以加一點龍眼乾!!

只是如果加龍眼乾的話我覺得會越喝越渴所以後來我都喝不加的款式了

再來就是黑麥汁了
image.jpg  

每次只要奶有點變少的感覺我就會喝上一罐黑麥汁

瞬間就有奶湧上來的feel...噗~~真的是非常厲害

仿間黑麥汁的品牌非常多

其中我個人最愛的是costco德國進口卡麥隆Caramalz

不管是原味還是檸檬口味喝起來都非常順口

另外網路上大家狂推的"崇德發"一定發

我是覺得喝起來有點藥味不過我媽(也就是陳宝的外婆)覺得超好喝

就看每個人的口味囉

如果你有塞奶的困擾..那卵磷脂肯定就是你的好朋友了

卵磷脂  

仿間傳聞卵磷脂有通乳之效

所以我初期奶不是很順的時候也是乖乖照三餐吃

個人覺得應該也是有點效果吧

不過也是要搭配著勤奮的擠奶按摩硬塊吧!

總之多管齊下總是會中的啦!ㄎㄎ~

【住?】

住的部分可能沒甚麼影響..噗....

就改來談談周邊用品吧

不過我覺得很值得投資的一個東東就是"哺乳枕"

我個人非常喜愛德國Theraline

從懷孕後期開始

哺乳枕就可以拿來"愧腳"或是墊肚子

讓準媽媽的腰部壓力沒這麼大

到真正開始哺乳

不管是搖籃式還是躺餵都非常好用

最後到已經無法使用搖籃式抱著瓶餵的情況下

還可以把她變成小寶寶的衛冕者寶座

衛冕者寶座  

喝奶的時候可以讓寶寶稍微墊高一點

小寶寶坐起來也是非常的舒服像個大王一樣呢

另外關於擠奶的奶瓶

我家呆呆又有意見啦

他覺得應該要用玻璃的奶瓶baby才可以遠離塑化劑的毒害

http://www.pcstore.com.tw/mombag/M10607931.htm

加上我個人當時也覺得母乳袋用完就丟有點浪費

所以我們就購入了6個120ml(當時奶量沒有很多所以想說120ml就夠)跟6個240ml的儲奶瓶

不過後期奶量很足的時後期時候還是得用母乳袋才有辦法冷凍

儲奶瓶就可以用來平常擠奶多出來的一點先放在冷藏

累積幾次變成一餐的時候就可以拿來喝囉!!!

母乳袋的部分我個人最喜愛使用CP直立式冷凍母乳袋

第一因為他撕開的線非常的順

不會撕得一齒一齒的

第二是因為他裝好之後可以直立放好非常方便

第三他的貼紙size剛剛好不會太大也不會因為太小貼不牢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他的價格蠻實惠的(每袋平均落在4~5元左右)

應該是CP值最高的母乳袋

不過他的一個小缺點也是六甲村的優點

就是他放到冷凍庫冰成冰塊的時候會有上寬下窄的情形

比較不利收藏

這點六甲村的母乳袋就設計得非常厲害

他的設計讓母乳冰成冰塊的時候會是瘦長型的

一包包放比較不需要喬空間

六甲村相較於CP的另一個好處是他的袋子比較厚

感覺母乳放在裡面非常安全(噗~~是這樣形容的嗎)

再來是他的母乳資料可以直接寫在袋子上

不用另外貼貼紙

也是非常方便的內!!!

不過可惜的就是他貴了一點(每袋平均落在8元左右)

再來我也有用過優生母乳冷凍袋(每袋大概落在6元左右)

是同學流傳給我用的

他就是撕起來會一齒一齒的

用起來非常的不開心(噗~~是在不開心甚麼啦???)

不過他的貼紙非常的大

可以貼得很牢

【行】

通常擠母奶很難都避免會有媽媽手

我說懶人自有妙招

幸好我的小嬸有傳給我一個超好用的美樂freestyle電動擠奶器

一個市價少說也要上萬超感謝小嬸的恩典牌

不但節省我不少coco還節省我不少力氣

不過電動的擠完還是得用手再擠才會比較乾淨

所以這時候又需要找google大神問問有媽媽手該怎麼辦哩

經過我個人親自實驗我覺得"將大拇指用四指緊握後再往下用力"這招最有用

對付媽媽手的伸展操

(圖片來源:按摩四穴位 告別「媽媽手」)<--詳細文章可以參考這邊!

 我在手覺得快要不行的時候有事沒事就做這個運動

目前是還沒有媽媽手的狀態

 打完收工!!!目前想到就這些啦!!!有想到其他的再來補充囉!!!!

arrow
arrow

    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